《從異域到新故鄉》清境社區50年歷史專輯 發行囉!

從異域到新故鄉~清境社區50年歷史專輯(2011)

中華民國一百年,光輝的十月,一批從滇緬邊區歸臺的榮民義胞,也已經在清境地區默默地生活半個世紀。


民國五十年,在金三角「血戰異域十一年」的滇緬游擊隊,終於結束顛沛流離的日子,來到臺灣落地生根;其中二百餘人經退輔會安置在南投,開啟了「農墾清境五十年」的嶄新生活。這群滇緬義胞以及後來陸續安置在清境農場的數十位單身榮民,早期均屬農場輔導的「場員」;以場部為中心,宛如一個休戚與共的大家庭,共同在當時還是一片荒山野嶺的土地上胼手胝足地辛勤開發,創造出今日清境農場的美麗奇蹟。


民國九十一年,以榮義民第二代為主的社區居民成立「清境社區發展協會」,著手推動社區營造工作,並且將在今年出版《從異域到新故鄉》專輯;透過大事記、口述歷史、大家來寫村史等方式呈現先民們流渙離散而後落地生根的艱辛歷程。期許更多的居民(和新移民)認識這一段歷史,關心自己的家園,再次打造一個和諧美好的新故鄉。(圖文/葉瑞其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